郭良平:半岛局势的正本清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金正恩突如其来造访北京,使半岛局势戏剧性地大回转,也使中国在被动局面中又一次柳暗花明。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国秉承一贯方针,以维持良好的中美关系为外交政策的主轴。去年4月在美国佛罗里达的首次峰会上,习近平和特朗普建立了融洽的私人关系,一年来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不遗余力地帮助美国,不惜与朝鲜反目成仇。


特朗普11月访华时受到了帝王般的接待,并带走了2500亿美元的巨额经贸合同。然而刚过年美国就翻脸了。先是撇开中俄在加拿大召开朝核问题的外长会议,现在又要和中国全面开展贸易战,限制中资在美国的投资并购,并在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底线。


在新冷战风云密布的情况下,中国重新认识到了朝鲜的战略价值:有一个拥军百万、有核武器、底气十足的国家站在自己这一边总归是好事。邀请金正恩访华使中国摆脱了讨好美国不成的尴尬处境,拓展了战略空间,找回了半岛局势的主动权,这是对半岛局势的正本清源。虽然被称为“非正式访问”,但金正恩受到了最高礼遇和特朗普式的待遇。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都将中朝关系提到“同志”和“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高度,强调要加强两个执政的共产党的关系。相比以往中方极力撇清,称中朝是一般国与国的关系的态度,这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