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谁为你理财?

字体大小:

在私人银行多年,常常被人问及要赚多少钱,才能过上衣食无忧的清闲日子。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其实完全取决于对“无忧”的理解。庄生晓梦迷蝴蝶,子非鱼,我非你——你的无忧非他的无忧。

累积财富的阶段一般可以用三个阶段来概括,一、解决眼前的温饱;二、解决有生之年的温饱;三、解决了自己几辈子和后面几代人的温饱,但继续通过累积财富带来成就感、控制感、满足感、存在感……

有客户说,赚几千万元所带来的欣喜,也不过几分钟就消失了,但输掉个几万元却可以让他闷闷不乐,因为多一点少一点已经没有感觉,但输钱的挫败感却让他很不自在。以前听到这样的言论总是非常抓狂,因为这意味着只能赚不能输;但现在明白,这其实不过是在真实表述前述第三阶段的心情。

知道自己属于哪个阶段后,才可以心平气和地了解自己到底需要多少的钱才能自在安逸。但这也很容易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对于多少钱才够,专家一般是通过“现金流折算法(Discounted Cash Flow)”来推算,加上了预期的通货膨胀和未来的预期开销,来预算未来的现金流,然后折算成能满足未来安逸生活的数字。许多的退休理财网站都有这套公式。如果这个数字和现实有差距,那就停下来想想,到底是要继续忍受现实,累积金钱,还是降低对未来生活的预期。

管理好自己的荷包,懂得理财是重要的生存技能。这是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传达给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明确信息。在不久的将来,理工学院和工教院都将筹划设立财务管理相关的课程,让新加坡的下一代拥有智商、情商和财商等兼容的生存能力。

30岁以前能够收支平衡,懂得现金管理其实已经不错。年轻时必须先学会储蓄,中年后才能够有财可理。要真正懂得理财,股票、外汇、债券、房地产都要有所了解,要在市场起落中跌跌撞撞、尝到过甜头也付过学费。

专业的资产管理人通常都建议,投资组合需要通过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进入到表现最好的投资类别。这个方式有点像“风水轮流转”,是随着市场的局势和资金的动向一直在变动中的。在一个拥挤的交易中,风险往往会不知不觉的积累;而太多资金追逐同类资产,也会导致收益率偏低。当然投资组合的相对平衡能够降低风险,保守的投资者认为,由于不能预测未来,所以必须分散投资。反对者认为,正是由于不能预测未来,所以才必须集中投资,因为分散并不能消除风险,只是以一组风险调换了另一组风险。

投资理论和手法虽然层出不穷,但想在市场赚到钱,很大程度上是个人得具备“自我理财”的能力。因为即使有私人银行或财富顾问,或将来的机器人提供资产配置服务和分析,帮助自己判断相关的建议,合适与否却只有自己才知道。只有在了解自己的需求后,最终才能有把握和掌控相对正确预期,在投资市场喜忧无惧。

管理自己或他人的资产都是重大的责任,必须不断学习学习再学习,同时享受其中的挫折、委屈、成就和满足。人活于世,当如花在野,灿烂极致,然而花开终有时,花落亦无声。中年以后的投资和理财,保本和复利仍然是关键。那些能够在市场屡战屡胜的投资者,都是愿意检讨自己、总结错误,并且通过决策、评估、调整而且继续向前的人。在大胆判断和理智思考之间寻求平衡,需要读得懂市场的风花雪月,也能走得出危机的沧海桑田。那是一个且行且珍惜的过程。

(作者是私人银行从业员,本文仅代表个人立场 tanlei@singnet.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