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共享经济:敦刻尔克之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为共享经济的领头羊,优步(Uber)再一次上演了亚洲版“敦刻尔克”(Dunkirk)续集:继2016年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后,现在又全面退出整个东南亚市场的运营,在亚洲这一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版块,优步只剩下日本及印度这两个较具规模但难称安全的孤岛。虽然还存在着亚细安各国政府监管部门对于防止垄断的干预,但优步的退出显然已经无法逆转。


延续了之前“中国撤退”的风格,这一次优步管理层依然表现出了当年英军在敦刻尔克的决绝:与曾经厮杀得“你死我活”,各占市场“半壁江山”的直接竞争对手Grab合并,放弃所有东南亚业务及资产;几乎所有东南亚优步员工,在合并宣布当日即无法登入公司系统并被要求离开。这一切外人看来无比惨烈的牺牲换来的,仅仅是不涉及现金的27.5% Grab股份,以及一个Grab董事席位。


几乎与此同时,在亚洲东北端的中国,同样上演着共享经济创业者的“至暗时刻”,共享单车两巨头之一的摩拜,被腾讯系的美团以现金加股权方式收购,创始人及初始投资团队出局。那位与摩拜单车一样高颜值的美女创始人胡玮炜,终究没能到达“诗和远方”的彼岸,把自己一手创立的企业,带领到盈利、上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