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此轮中美贸易战的解决前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此轮中美贸易纠纷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中美双方争相打擂上阵,各不相让。目前的关键问题是,两国间的贸易大战最终是否可以避免?


笔者以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有两个层面:从宏观层面讲,事情不很乐观,中美两大国似乎已经进入了战略冲突期,其典型表现是原来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经贸领域目前硝烟弥漫。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原先多为软性竞争,但现在随着两国的政治生态均大幅回归偏执保守,导致这个领域也出现硬性对抗的势头。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危机就更显而易见,在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中国海,中美两国都更频繁过招,稍有管控不慎,就可能擦枪走火。


中美的战略冲突期,将是短期现象,抑或长期持久?双方战略冲突的后果,会是“冷战”还是“热战”?这些问题已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畴,但可以确定的是,此种战略冲突的氛围为解决当前两国间的贸易纠纷,平添了难度和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