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钟和:亚洲如何应对美国保护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与韩国重新谈判自由贸易协定,并对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保护性”关税。如今,白宫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声称是为了加强国家安全。而它正准备以中国窃取知识产权为由,对其一系列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编按:美国已于3月23日以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为由,对华征收600亿美元报复性关税)。


这是令人吃惊的转向,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便一直是世界自由贸易的拥护者。当然,特朗普的不少前任也采取过保护主义政策;但这些都是从与贸易伙伴的实际谈判中产生的。哈佛大学的达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就指出:“特朗普的贸易限制更具有单方面挑衅的性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