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反制惠台戒急用忍路线抬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台湾当局公开宣称,大陆当局所发布“惠台31项措施”,本质上“名为惠台,实则利中”,应正名为“对台31项措施”,其目的是从台湾引进技术、资本及人才,协助大陆解决其经济发展所遭遇的困难。同时提出四大方向、八大策略,共39项措施因应;并对31项措施分类,属“既有措施”者14项、“扩张性措施”者10项,“新增者”七项,归纳为“提高台商待遇、农业政策、金融、学术研究、人才政策、简便就业申请、文化娱乐”七类。


台湾当局认为,由于属于扩张性或新增者仅达二分之一,故难能曰“惠台”而是“对台”措施,如此针对性议论彼方政策作为,从而采取限制性、管制性措施,可说是新戒急用忍路线抬头。大陆单边主义及片面做法固然“操之在己”,但也因欠缺“平等协商”,而易被标签化甚至妖魔化。


首先,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戒急用忍”思维遗续抬头,经济民族主义与新现实主义重新弥漫。马英九主政时的大陆政策强调建立典则及规范,从两岸经济框架合作协议、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协议协商,充分展现新自由主义建立规范及典则规制的重要性,政治安全、自主性镶嵌于两岸经济社会合作与交流,两岸和平发展带来稳定关系框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