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D·萨克斯:中国大胆的能源愿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为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提出了最大胆的计划。巴黎协​定​要求世界各国政府承诺,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不高出工业化之前两摄氏度(3.6华氏度)的范围内。上述目标主要通过到2050年,将世界主要能源来源,从碳基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转移到可再生的零碳能源(风能、太阳能、水电、地热、海洋能及生物质能)以及核能来实现。中国的全球能源互联计划(Global Energy Interconnection,简称GEI)为实现这一能源转型目标,描绘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愿景。


鲜有政府对这一转型的规模具备充分的认识。气候学家经常提到“碳预算”,也就是全球变暖​要​控制在低于两摄氏度,人类未来几年所可以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目前的估计显示,世界碳预算的中点约为6000亿吨。人类目前每年排放大约400亿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世界必须在本世纪中叶甚至更早淘汰化石燃料,并彻底转向零排放的主要能源来源。


下面的任务需要我们来完成。我们目前主要靠燃烧煤炭和天然气来发电;这些热电厂需要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以太阳能、风能、水电、核能以及其他非碳能源来发电;这些都需要由以电力供暖的建筑来取代。今天的汽车使用石油产品;这些都需要用电动汽车代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