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远漪:用心上路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手机上的新闻流(newsfeed)在过去两个星期频繁出现车祸相关信息,每每看见这类新闻时,心里总会一沉。

粗略翻阅各大报章发现,过去两个星期,经媒体报道的车祸个案竟有至少15起,达到一天一起的地步。当中最令人无比痛心的,莫过于上星期末至本星期初,短短五天内三宗夺走五条人命的恐怖车祸。

19日,19岁的国大女生王凯婷在金文泰与联邦西道交界处的德士与汽车相撞意外中,不幸丧命;22日,23岁国大毕业生林佳燕乘坐的汽车在另外一个十字路口与休班巴士撞击,伤重不治;23日,87岁的蔡庆忠和59岁的女儿蔡爱华,以及63岁的友人叶顺发,在杨厝港巴士转换站出口的交界处,惨遭一辆失控罗厘撞死。

接二连三的意外,令人惋惜的不仅仅是一条条宝贵的生命,死者的家属也同样让人心疼。

王凯婷的父亲在独生女过世后,在面簿上所发表的每则贴文,都尽显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蔡庆忠的女儿们、蔡爱华的姐妹们一夕间痛失两名至亲,这种翻倍的痛,无疑让她们伤心欲绝。

这些交通事故,无论错在于谁,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印证了“马路如虎口”的事实,更凸显注意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驾驶者应当注意,乘客与路人更是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交通事故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交通警局今年初公布的2017全年交通数据显示,去年共发生118起致命车祸,比2016年的140起少;死亡人数也从前年141人,减至去年122人,创下过去36年来最低。

这些数据虽然让人稍微安心,但同时公布的车辆闯红灯数量比前年大增32.5%,达到4万5617起却显示,倡导公路安全的教育和宣导工作,以及安装超速和闯红灯侦察系统等阻吓措施,仍不可停歇。

与此同时,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将检讨交界处的交通措施,并在未来五年在大部分十字路口安装“红黄绿”三色右转箭头交通灯,要求驾车者须等到“绿色箭头”亮起后才可右转,以加强公路安全。

这些措施与改进固然重要,然而无论新增或修改哪些条例、公路安装哪些预防系统,我想,最重要的或许还是驾驶者、乘客与行人的心态与状态。

乘客与行人虽不是驾驶盘的操控者,但大家仍须拥有自我保护意识,最起码的便是确保基本的安全措施到位。

这包括无论前座还是后座乘客都应系上安全带。行人避免非法穿过马路,即使是在闪绿灯的情况下过马路,也不应理所当然地以为车辆都会礼让,左右两边看车的同时,更应避免低头看手机或是漫不经心地“散步”过马路。

对于诸多“主宰”着马路安全的驾驶者来说,除了做到不超速、不超车、不闯红灯,更不酒后驾驶等基本事项外,我想,每一名驾驶者也应持着“在我旁边开车的人与我一样,也是某人的父母,某人的孩子”的心态来开车,警惕自己驾驶盘下掌控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生命、一家老小的幸福,更是别人的生命、别人一家老小的幸福。

肩上有了责任,心中有了牵挂,脑海中有了同理心,愿王凯婷的父亲、蔡庆忠的女儿们所经历的种种悲与痛,尽可能不再发生在任何父母与儿女身上。

(作者是新闻中心记者 yuanyi@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