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盛思鑫:中美关系大转型与“一带一路”大机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确是在不断“进化”:变得日益开放和自信,从曾经的向美国学习转变为批判性的学习美国,积极总结和巩固自身制度优势,坚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构建命运共同体,日渐成为全球化和世界经贸秩序最重要的稳定性力量。反观美国则是在不断“退化”:变得更加封闭和焦虑,从对中国的“接触战略”转变为“对抗战略”,妄图通过贸易保护和安全威胁以遏制中国持续发展。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以及政策混乱,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稳定性因素。


在这一进一退之间,中美实力对比日趋接近,中美关系面临大转型,竞争性和结构性的问题正在朝矛盾的主要方面发展,“王道”与“霸道”之间的冲突日渐明显。特朗普上任以来的种种做法,看似倒行逆施,实则他是以企业家思维,在探索经济而且简单的办法来扭转局面。但由于发展模式的惯性与意识形态的刚性,美国国内改革的空间越来越小,通过胁迫挤压和军事打击获取外部利益,以及转嫁内部矛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国国家的“霸权”性质将会进一步凸显。这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王道”截然不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