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逐步更新中的内阁

字体大小:

不久前宣布的内阁改组中,三名属于第三代的阁员卸任,由年轻部长接替。而属于第四代的阁员,在职务上则作了大幅度的调动。从5月1日开始的新内阁,又向第四代的全面接班迈进一步。

一如李显龙总理早前已经透露的,这次内阁改组不会委任新的副总理,也就是说,第四代总理和副总理等重要内阁职务的可能接任者,将会有更长的起飞跑道,有更多的时间接受考验和磨练,不至于像先前一些观察者所表示担心的,起飞跑道太短,也还没有足够时间证明他们的个别能力和整体实力。

按照现在的安排,假设没有重大意外发生,第四代内阁全面接班的时间,估计应该还有五年左右,也就是在下届大选过后。不过,第四代阁员应会在大选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从中吸取实战经验。

经过最新调动,第四代阁员现在主管的部门由原来的八个增加到10个,约占总数(16个)的三分二。随着英兰妮的擢升,女部长增加到三个,是历来最多的一次。三位卸任部长(林勋强、林瑞生和雅国)的职位都由新人顶替,但内阁中的多数重量级部门仍然是以资深部长为主,如国防部、交通部、卫生部、外交部、内政部和律政部。年轻部长担当重任的当属贸工部长陈振声、财政部长王瑞杰、教育部长王乙康及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

整体来看,经过最新的调动后,第四代班子的阵容已更加突出,他们一个接一个跻身最前线,而且有好些是身兼数职。这是执政党自起用第二代班子人选时就开始的做法,尽量给予繁重的任务,兼管不同部门和不同性质的职务,考验他们的管理和领导能力。

过去的经验说明,大多数被擢升和委以重任的部长级人选,都能通过重重考验,胜任愉快,仅有少数无法过关。从这次调动的情形看,第四代的基本16人班子至今保持完整,而且其中的主要成员都被赋予重任。

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底,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曾经在面簿上贴文,表示希望下任领导人的人选能够在九个月内敲定。当时,由16人组成的第四代班子罕见地发表了一个声明,表明下任领导人就在他们当中,而他们会在适当的时候推举出这位群龙之首。

这16人如今都身负重任。王瑞杰除了继续执掌财政部,同时继续领导未来经济理事会推动经济转型,并接手管理国立研究基金;黄循财续任国家发展部长;马善高续任环境及水源部长,并接替雅国主掌回教事务;傅海燕续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李智陞续任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陈川仁续任国会议长。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加入职总,预料将成为下任职总秘书长;原本同是教育部长的王乙康,如今全权主掌教育部。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回归政府中枢,出任贸工部长,同时主管公共服务署和人民协会。团队的其他成员,原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出任通讯及新闻部长,并继续在贸工部负责贸易关系。杨莉明则接替卸任的林瑞生成为人力部长,她卸下总理公署部长职务,但继续担任内政部第二部长。

16人团队中的其他政务部长级成员,原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是唯一获得擢升者,继傅海燕和杨莉明之后,成为第三位女性部长,出任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

许宝琨、徐芳达、普杰立和沈颖的职务都有所调动。许宝琨卸下国家发展部职务,继续担任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他同时也出任职总副秘书长;徐芳达从通讯及新闻和卫生部转任贸工部兼教育部;普杰立则保留通讯及新闻部职务,兼任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同时管理网络安全和政府科技局工作。沈颖卸下贸工部职务,转任通讯及新闻部,续任社区、文化及青年部。

这次的调动中,多两名后座议员被擢升至政务部长级——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高级律师唐振辉从7月1日起出任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则受委为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这两人会不会成为16人班底的新成员,值得关注。

从2015年9月大选后算起,现届政府的五年任期已经过半,而这两年多来,内阁已作了三次调动。所以,在剩下的半任里再有所调动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接下来人们最关注的,仍然是会不会有新的副总理出现。如果没有,那就要等到下届大选过后了。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