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特朗普得和平奖?

字体大小:

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有资格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很多人可能接受不了,但如果朝鲜半岛真的按当前趋势发展下去,最终实现无核化与永久和平,他获提名甚至获奖,应该不会意外,尽管很多人也许会嗤之以鼻。

仅仅四个月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特朗普还在比拼他们的“核武按钮”。金正恩在新年献词中警告,他的办公桌有个“核武按钮”;特朗普紧接着在推特回应说:“我也有一个核按钮,而且大得多,也强得多;还有,我的按钮是可以用的!”

特朗普与金正恩比“核武按钮”,让世人以为特朗普真的会先发制人,摧毁朝鲜的核武设施,毕竟特朗普政府去年一再提及对朝鲜实施“鼻血打击”。然而,这也意味着平壤可能以核导弹反击美国。

2017年初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朝鲜加紧核武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开发。从1月到9月,平壤一再试射导弹,金正恩7月宣称整个美国都在朝鲜洲际导弹射程范围内。9月初,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而且是摧毁力量最大的氢弹,并宣称已成功研制出可以装载在洲际导弹上的氢弹。

两人的口水战也不断升级。朝鲜成功试射洲际导弹后,特朗普说平壤将面对华盛顿的“火与怒”,还说美国军队“已装弹上膛和锁定朝鲜”。他在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称金正恩为“火箭人”;金正恩隔天说特朗普是“精神错乱”的“老头”,着实让世人见识到当今世上言语最不拘一格的领袖,骂架的用词可以如此市井气。

岂料,朝鲜的行为举止突然出现180度大逆转。金正恩在新年献词中也释出善意,表示愿意同韩国对话。紧接着,朝鲜受邀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然后是表态希望同韩国及美国举行领导人会谈,韩美诧异之余也予以积极回应。

朝鲜半岛像是突然按了和平进程的快播键。在韩国总统特使团出访平壤时,韩朝达成六点协议,金正恩还特别提到金氏政权的遗训:“无核是先辈遗训,先辈遗训不会改变”。4月底的韩朝首脑会谈之前,金正恩先是宣布从4月21日起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韩朝峰会后又说将在5月关闭境内的核试验场。四个月不到,金正恩跨足三八线,踏上韩国领土;韩朝达成板门店宣言,追求今年内签署结束朝鲜战争的和平条约。

一个很可能已经拥有核导弹的国家,居然愿意主动停止开发核武,虽然还没表态放弃核武,但仍足以让人摸不着头脑,金正恩究竟在打什么如意算盘。一般相信,他会向特朗普开出天价来换取朝鲜弃核。然而,利比亚和伊拉克的经验说明,专制政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西方世界虎视眈眈的情况下是什么下场。金正恩应该不会相信特朗普和他那好战的团队。金正恩唯一的真靠山是中国,但外界无从知道他3月出访北京,究竟得到中国政府的什么保证。

尽管如此,朝鲜半岛正按金正恩和特朗普编写的剧本,一步一步迈向和解及和平。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30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他认为特朗普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因为他给朝鲜半岛带来了和平的希望。

如果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前领袖阿拉法特、以色列前外长佩雷斯和前总理拉宾能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若朝鲜半岛最终达致和平,那特朗普、文在寅,甚至金正恩又有何不可?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