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德国:“家园情结”取代“主导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于德国有纳粹这段历史,所以,德国人关于“主导文化”的讨论总带有“欲言又止”“欲说还羞(耻)”的特点。也就是说,保守和右翼党派在提出“主导文化”口号的同时,又不愿让人产生“德意志高于一切”的联想。或许,他们的口号其实并非是冲着那些外国移民喊的,而是说给他们在国内的潜在选民听的。


德国新任内政、建设和家园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近日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全球化、移民和新自由主义”的文章中写道:“对我而言,‘家园’这个概念是中心,因为它寓意深厚,却比‘主导文化’或‘民族’少具争议。”


泽霍费尔这句一语带过的话,很有可能对德国的保守思想带来变革性的冲击和影响。毕竟,在我们当下所处的“奇异社会”——亦即以“标新立异”为标准的社会中,他没有继续强调基于国界的“民族”“一体化”“同一性”等这类民族主义词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