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减塑料垃圾说易行难

字体大小:

这种强调便利的消费文化继续下去,也等于尝试传达减少塑料的信息并没有奏效。

你一天拿了用了多少塑料袋?问过自己这样的问题吗?还是以为用塑料袋是很自然的,习惯了,也是必需的?

最近去买了四片处理好的鱼,每片鱼各包在一个小塑料袋里,然后两片鱼再用一个塑料袋包着,这样四片鱼就用了六个塑料袋,付钱时全部又放在一个塑料袋中,外加一个冰块包,总共拿了八个塑料袋。除了其中一个可再使用外,其他最后全部进了垃圾桶,因为它们都是所谓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上超市买东西,在小贩中心食阁打包食物,都离不开塑料袋,一天下来,每人每天消费的塑料袋很可观,你我也成为塑料垃圾的制造者。根据新加坡环境理事会在2013年针对2500户公民及永久居民家庭所做的调查,超过七成家庭每周从购物中,可获得多达10个塑料袋,另有约4%家庭每周可得用超过20个塑料袋。

尽管回收的塑料垃圾,大半可再循环,但仅用一次的塑料制品太多,包括喝完了就丢的瓶装水、超市为食物保鲜的塑料袋、快餐店的塑料餐具和发泡胶容器。根据环境局网站上的资料,本地2016年塑料垃圾的环保率只有7%。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关注塑料垃圾污染,在本地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正如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明显,好像跟你我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觉得个人力量小,帮不到什么,扭转不了气候变暖的趋势。

即使塑料污染已在全球敲响警钟,在新加坡这样一个高度发展的城市国家,我们对塑料制品的使用还是一如既往。环境理事会去年中宣布,将针对本地企业、家庭、社群的塑料使用展开更深入的研究,进一步了解背后的习惯和原因等,以便更好地推动并鼓励大家减少塑料的使用。在更早之前,本地环保组织已呼吁政府对减少塑料废物采取具体行动,但显然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这些年来我们推动的环保计划,无法有效促使民众减少使用塑料袋。本地环保组织“零废弃新加坡”(Zero Waste SG)2016年9月底曾呼吁政府征收塑料袋税,或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量,以鼓励公众使用环保袋。该组织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每年使用大约25亿个(环境理事会的数字是约30亿个)塑料袋。去年10月,该组织创办人郑志泉提出“减塑生活”主张,减塑的工具包括环保袋、餐具和水瓶。

尽管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超市和商店,已尝试减少或不供应塑料袋,有些甚至开始收取塑料袋费,但这些做法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企业和消费者对大量使用塑料袋没有一丝罪恶感,当塑料垃圾危害过大时,最后可能还得由政府推行某些计划,但立法或更严格管制塑料垃圾,并不能有效推动和促成行为上的改变。

塑料垃圾已是一个与气候变化同样重要的环境问题,各界对海洋污染的关注度正加速提高。根据联合国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每年有800万到1200万公吨的塑料垃圾排入大海,不仅伤害海洋生物,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人类的食物链中。到了2025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总量将超过鱼类的数量。2025年这个日期,其实已比过去专家预测的提前了25年。专家曾认为,再不减少塑料的生产量,到2050年,塑料垃圾量将大于全球鱼类的总重量。

一些有关塑料污染地球和侵害海洋的数据,不知道还好,看了心惊胆跳。例如美国每天使用吸管有5亿根,足可围绕地球两圈;美国每年使用1000亿个塑胶袋,将它们连接绑在一起,长度可环绕赤道773圈;全世界每分钟送出将近200万个一次性塑料袋;全世界每分钟售出100万个塑料瓶,总计到2021年,全世界将售出5000亿个,但回收量不到一半。

人类所制造的塑胶,除了少数被焚化掉,没有进入回收系统的,多数以某种形状存在着。过去的说法是塑料需要60年才能分解,但现在的研究却发现,绝大部分的塑料无法分解。每年进入海洋的塑胶垃圾越来越多,对海洋污染日益严重,已成为海洋不能承受之重。调查显示,海洋漂流着许多微塑料,最后通过所吃的海鲜进入我们体内。

最新研究报告也显示,亚太地区共有111亿件塑料垃圾被丢弃在海洋内,因此也有了极少人知道的“太平洋垃圾带”(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大量塑料垃圾沉入海底,困在珊瑚礁群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潜水天堂,堆积海底的塑料垃圾数量越来越惊人,到了必须关闭彻底清理的程度。

这种强调便利的消费文化继续下去,也等于尝试传达减少塑料的信息并没有奏效。本地超市希望提供小折扣来鼓励购物者自带购物袋,就跟环境理事会曾建议政府推出“每天自备购物袋”(Bring Your Own Bag Everyday)全国活动一样,在塑料垃圾泛滥下显得苍白无力。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人的生活逐渐离不开塑料制品,因为这样,减少使用塑料袋并不容易,但还是要问问自己,能做点什么吗?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