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马国种族政治出现拐点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最震撼性的结果是,从独立至今连续执政61年的执政联盟被推翻,首次出现政党轮替。但是,要注意的是,取而代之上台的另一个政党联盟希望联盟,主力仍是马来人政党,而且是从巫统分裂出来并由前首相马哈迪率领的。


败选的国民阵线,简称国阵,成立于1973年,它的前身是联盟,包含14个各族政党,但主导的始终是巫统。希盟则主要由四个政党组成,前身是人民联盟,其主力是人民公正党。巫统是大家所熟悉不过的马来政党,人民公正党则是前副首相安华所创立的。安华由于连连遭遇牢狱之灾,因此由妻子旺阿兹莎代夫出征,打下了江山。


然而,在本届大选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却是马哈迪。马国政坛过去几十年来的翻云覆雨,很大程度上是巫统的窝里斗(而且总有马哈迪的身影),其他族基政党只是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次大选结果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所谓的变天,但接下来新执政联盟会实行怎样的种族政策,同样值得关注,是新瓶装旧酒,还是会真的进入一个多元种族时代?就目前来说,这还是个未知数。也就是说,我们仍难以断定马国种族政治已出现拐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