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锦泉:加密货币在新金融时代的角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是依赖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创造出的一种虚拟电子货币,其中以比特币(Bitcoin)最广为人知。新科技本就容易带来无限的想像空间,比特币的狂涨,对区块链科技更提供了无上的加持。今年来比特币的价格下修,并未对投资人产生足够的警醒。


本人对加密货币的前景抱持悲观的看法,但对于区块链技术则充满乐观的期待。比特币的现象,本质上如同17世纪荷兰郁金香泡沫,但穿上了新科技的华丽外衣,只有待泡沫破灭后才会察觉过往疯狂的荒谬。比特币的出现加速了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和接受度,泡沫或许是人类社会进程必须付出的代价。


比特币不是一种法定货币(fiat money),电子化的法币事实上早已存在,例如电子支付系统(PayLah!、支付宝等)、地铁卡内的储值等。它们属于一种私领域的金融服务外加信用扩张,电子化货币的发行者有倒闭的风险,自然不等同加密法币。本人认为加密法币有存在的合理性,各国央行应考虑发行加密法币取代纸钞和硬币。本文最后将提出一种可行的加密法币模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