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约翰逊:破坏独裁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们曾经广泛相信,互联网的黎明预示着民主的新时代。一切信息都将是免费的,而这对基于知识控制的政权来说将构成生存威胁,包括那些原先试图与外界隔绝的政权。


如今,这一愿景似乎已经黯然失色,要不就是存在严重缺陷。极权统治者不但学会了如何在本国社会中扭曲和控制信息流,还懂得如何混淆他国人民的视听,甚至破坏此前运转良好的民主国家。最近出现的社交媒体,也许给极权主义者造成了些微的干扰(还记得阿拉伯之春吗),但毫无疑问,如今他们已重新站稳了脚步。


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地方,独裁者的权力越来越稳固,往往还披着民主和选举的外衣。反对派被清除。媒体被封口。从传统政权支持的媒体,到更加先进的软件或自动化“机器人”(bots)程序,通过这些工具,信息流被严格控制。根据最新的《经济学人》民主指数,在2017年,世界上有一半的国家比2016年更不民主,而只有5%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全面民主”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