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中日关系改善了多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又是中国所有邻国中唯一的发达国家,中国当然希望双边关系能够真正得以改善。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两国借此机遇推动双边关系改善,也实属自然。因此,李克强此次访日,日方作为“公宾”予以罕见的高规格接待,明仁天皇会见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陪同李克强访日的全部行程,包括亲自前往机场送别,确实表现出了安倍对改善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


但实事求是地说,这次李克强访日所体现出的关系改善,主要是在两国的经贸领域,例如中国向日本提供2000亿元人民币(约420亿新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让日本金融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此前中国已向1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这一额度,这是首次向日本提供。另外,双方还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