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美经贸达成“新安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中美两国就双边贸易摩擦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磋商,双方随后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中美不打贸易战”,各界均对“华盛顿回合”取得的共识表达审慎乐观。不过,纵观海内外舆论的分析评述,不少人仍以“谁输谁赢”或“双赢”作为分析结论。对此,笔者认为,这不仅与中美两国此轮博弈背后的战略意图相距甚远,而且起码不符合当前两国所面临的最紧迫情势。


联合声明本身不是协议,更不是全面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最终谈判结果,而是为今后双方就具体问题展开技术性磋商和谈判的原则指引。毫无疑问,即便是指引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二:


一是“华盛顿回合”是在中美两国元首的共同指示下进行的建设性磋商,说明两国元首直接参与了“华盛顿回合”的前期准备工作,双方代表均是有备而来。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在4月博鳌论坛期间就已宣布,中国将在四大领域对外开放,并将在年内具体实施。他的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身负重任,根据习近平的部署亲赴“鸿门宴”,与美方展开斗智斗勇的磋商,意图、方法和策略都非常清楚,可谓“不达目的绝不收兵”;而美方同样根据特朗普的布局,在调整出场人员之后,选择“温和鹰派”与刘鹤交锋,“攻退守”更加灵活,让中方增加了磋商舒适度,为双方达成“不打贸易战”打下基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