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中美谈判桌上无台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的权力冲突、竞逐,被部分台湾政客视为台湾的重大利好。在他们看来,美国视中国为全球秩序的修正主义者,无疑将引发中美两国长期的冲突。这种冲突是结构性,是全球第一、二强国之间必然存在的矛盾。由此,只要中美两国冲突持续下去,台湾便可“挟美自重”,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与中国大陆周旋、对抗,甚至成功走向独立。


但台湾真的能“挟美以自重”吗?虽然美国对付中国喜欢打台湾牌,但从此次中国对美国的反击与回应上看,恐怕效果却是另一回事。台湾或许正面临着自中美建交以来最大的危机。


这种危机并不仅仅来自中美两强之下,弱小台湾所承受的压力与潜藏的战争危机,更重要的是,北京对台思维逻辑已经截然不同以往。此前,中国大陆的“惠台31条措施”,即是改变了北京过往惠台政策必经过台湾政府的做法;而现在,面前美国不断打出的台湾牌,北京却不作出回应,将台湾从中美的谈判桌上拿开。这意味着什么?北京正在不断边缘化台湾在美国对华战略、战术中的重要性。虽然台湾仍是北京的的核心利益,但这种利益与他国无涉。北京正在彻底将台湾问题内政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