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委内瑞拉再现独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任《外交事务》《新闻周刊》《外交杂志》编辑的威廉.道布森(William J. Dobson)2012年在其《独裁者的进化:收编、分化、假民主》(The Dictator’s Learning Curve: Inside the Global Battle for Democracy)一书中指出:“今日的极权政权领导者与20世纪的独裁者不同,不像朝鲜那样完全冻结在时光里,还继续用劳改营、暴力、洗脑的手段控制人民。新兴的极权国家反而给人民许多表面与程序上的自由,并渗透这些自由。”


他特别指出:“在经济上,新的独裁者更聪明,不再封闭守贫,切断与世界的联系。他懂得从全球体系获得资源,却不会失去自己的统治权。”


该书第三章探讨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的例子,但该书出版后,其继任者马杜罗又提供了鲜活的独裁实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