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智子:从家长会看多样性的匮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班,我问中国留学生,中国的PTA(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是什么样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由孩子父母和教师组成的‘家长会’,基本上就是讨论学生学习成绩的地方。”中国的学校,大体上公开学生期中、期末的考试成绩。在家长会上,专门讨论谁学习进步了,谁学习后退了。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为了让老师好好照看自己的孩子,家长会向老师送礼。


中国的家长会如此物质化、如此重视个人,令人目瞪口呆;而日本的PTA,走的是和中国家长会完全相反方向的极端,是重视团体的组织。PTA的家长和教职员工在当地人们的帮助下,对儿童进行支援。目前,日本全国所有中小学校几乎都有PTA,主要活动内容是上学放学时监护儿童、参加当地活动、参加学校供餐的品评会、和儿童一起参加节日活动、参加电影放映会以及其他文化活动,还有各年级和班级的恳亲会及家长会议等。


在中国,孩子上学放学由各个家庭自己负责。所以,早晚的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熙熙攘攘。而在日本,几乎所有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都是一个人去上学。因为有PTA每天在监护,家长也会安心将孩子送出门。中国的朋友看到这样的情景,就会感叹:“日本真安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