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J·希勒:新型货币的古老诱惑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2009年创设的比特币为开端的加密货币革命,宣称自己正在发明一批新型货币。目前已有近2000种加密货币被创造出来,让全球数百万人兴奋不已。那么这种热情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何迄今为止,依然未被那些指责这是一场伪革命的警告所抵消呢?


首先要知道重新发明货币的尝试自古有之。正如社会学家薇薇安娜·扎丽泽(Viviana Zelizer)在其著作《金钱的社会意义》(The Social Meaning of Money)中所指出的那样:“尽管人们普遍认为‘一块钱就是一块钱,没什么好说的’,但其实在世界各地人们都在不断创造不同类型的货币。”而许多创新至少在某一段时间内会激起一阵波澜。


作为世界各地的交换媒介,货币的载体虽各不相同,却都同样充满着神秘感。我们倾向于通过它来衡量事物的价值。它似乎有着无穷的含义,却可能也只是围绕消费周期不断流转的纸片而已。所以货币的价值取决于人们对这些纸片的信念和信任,甚至可以称之为信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