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朝鲜“对外单向开放”探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取消原定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首脑峰会,峰会流产不幸成为事实(编按,特朗普后来又同意举行特金会,筹备工作已如火如荼进行)。无论背后有何原因,也无论美朝峰会何时重启,朝鲜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坚持发展国民经济的总体目标,至今没有改变。


对国际社会来说,让美朝峰会的揣测“先飘一会儿”,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朝鲜如何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开启“朝鲜式变革开放”模式等问题,或更具现实意义。本文试图解答两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朝鲜是否真的愿意实施“对外开放”?第二,如果朝鲜采取“有限度的”对外开放政策,开放的大门又会向谁敞开?


笔者认为,早前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政策调整,已经十分清楚地对外表明,今后朝鲜将“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按照会议通过的决议,朝鲜将对人力物力资源进行总动员,集中全力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金正恩坚持发展经济的思想主张未有动摇,大体可从三方面得以验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