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优远:投资学前教育不能解决不平等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很重视教育,视其为促进社会平等和脱离贫困的方法。增加对学前教育的投资,是为了确保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做好上小学的充分准备。我认为,这些儿童的父母会乐意得到更多的支持。然而,作为社会学家,我有自己的顾虑。


如果不对目前深植于制度中的其他关键原则做重大调整,仅仅关注学前教育,可能会加剧“教育军备竞赛”。它可能会令早期教育的竞争更加激烈,但最后无法在改变不平等的机会和结果方面起多少作用。因此,它可能没有真正消除许多读者的担忧,自今年1月就与我联系的他们,认为教育制度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是促进整个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


有几个问题值得深入思考。首先,学校日益要求孩童在更小的年龄掌握阅读和写作技巧,现有教育制度对孩童的早期发育给予了狭隘的定义。由于高收入的父母在这些方面拥有更多的资源,让他们的孩子做好接受正规教育的准备,因此,孩子并不处于一个平等的起跑线上。人们很容易认为,解决办法是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能更早地学会读书和写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