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刘琳:中国与亚细安的战略伙伴关系

字体大小:

中国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亚细安建立官方关系。近30年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亚细安,并将其视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而亚细安也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重点。双方从政治、经济领域合作开始,逐步积累互信与共识,逐渐将合作拓展到防务、安全、人文、社会等诸多领域,并不断走向深入。

回顾中国与亚细安关系发展历程,有几点重要经验。一是双方都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彼此关系,这是双方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是双方注重以务实合作推动关系发展,各领域的合作倡议、项目众多。特别是经济合作,始终是中国-亚细安关系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将亚细安作为重要区域,并努力与亚细安各国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

三是双方不断创新合作思路与模式,如中国在亚细安伙伴国中率先提出与亚细安建立自贸区,带头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近年来中国又提出“2+7”合作框架、打造“自贸区升级版”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倡议等,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亚细安关系发展,在“黄金十年”的基础上打造“钻石十年”。

四是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亚细安一体化进程及共同体建设,支持亚细安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亚细安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双方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中国与亚细安之间存在南中国海问题等重大挑战,但双方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签署了《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现在又朝着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目标迈进。在此过程中,双方还明确了一些建立信任、务实合作的具体措施,如2016年通过的“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关于在南中国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标志着在南中国海危机管控方面迈出重要步骤。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都在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和亚细安关系发展面临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从机遇上来看,中国的地区战略高度重视亚细安的作用,亚细安的共同体建设也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另外,中国与亚细安各国仍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关注,因此双方经济合作,特别是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大有潜力。

从挑战上看,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地缘战略竞争有所加剧,特别是其他大国争相拉拢亚细安,以及推出各自版本的地区战略,均将亚细安视为重要抓手,对中国与亚细安关系构成冲击;随着中国日渐崛起,亚细安对中国战略意图的担忧和恐惧上升;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虽然中国与亚细安各国经历了若干危机和挑战后,重回对话磋商的轨道,但中国与部分声索国之间的根本矛盾并未得到解决,仍可能不时发酵,“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谈判也因为双方分歧而存在挑战。

尽管面临挑战,中国与亚细安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也具有坚实的基础。中国与亚细安也有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的强烈意愿。正如李克强在亚细安秘书处演讲中所言,中国与亚细安愿做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包容互鉴的伙伴。双方砥砺前行,可以共同开创中国-亚细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