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大陆强力围堵或恶化台湾政治环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柯文哲与民进党的关系,自从四年前合作开始,便注定成为台湾政治中的焦点议题。2018年,柯文哲与民进党的关系宣告破裂,只不过是过去四年来在许多议题上政见不同所累积下来的结果。其中,两岸关系(或大陆政策)的不同,是为最关键的因素。甚至可以说,2018年以来,大陆对台的强力施压,包括大陆在台海地区的军事演习、军机绕台常态化等等,成为压垮两者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2018年5月17日,民进党正式推出台北市长参选人姚文智。


柯文哲与民进党的合作关系宣告结束,对台湾政局影响深远。不仅直接影响2018年底台北市长的选举格局,而且对台湾的政党结构也将产生较大影响。


前者比较好理解。台北市长的选战格局,从原来的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对战现任市长柯文哲,变成丁守中、柯文哲与姚文智三人的鼎立之势。在原来的选战格局中,柯文哲连任的可能性几乎百分百。但从两人对战的模式转变为三足鼎立之后,这种连任的可能性就并非绝对了。甚至会出现逆转的可能性,即国民党的胜选可能性较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