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骏:中日关系发展影响亚太格局演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地缘政治上,中国与日本同属亚太板块,两者的双边关系发展,或许对今日的亚太格局演变,能够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但这也经历了一个长时间的发展过程。


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存在竞争与合作的双重性特征。与此同时,中日关系发展与亚太格局演变,之间的双向互动性会有所提升,即中日关系的发展会在更大程度上,影响亚太格局演变的进程与速度;同时,亚太格局的演变将在更多内容、更深层次上制约中日关系的发展。总体来看,以下若干因素或许是其中的主要决定性变量。


第一,“印太战略”的走势及发展方向。毋庸置疑,“印太战略”的主导国是美国,其决定了“印太战略”的未来走向与结构框架。与美国相比,尽管日本实力有限,难以担当主导国的角色,但日本的参与必不可少,因为它是“印太战略”体系的重要一支,也可以为构建并充实“印太战略”提供丰富的资源保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