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品海:中国不会坐等 西方适应其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实力平衡正在发生变化。随着美国全球领导力衰减,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持续提升。如今,许多西方人担心,中国会企图带头修改支撑现有世界秩序的规则与规范。这种担心正确吗?


中国重新成为地区乃至世界主要大国,必然会给二战后建立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带来深远挑战。但中国领导人的目标却不是为了要颠覆这一秩序。毕竟,这一秩序足够灵活,让在20世纪70年代还非常贫穷的中国获得今天的成就。相反,中国领导人的目标,是要确保现有秩序能够有效地照顾到中美两国的利益与目标。


中国的目标是宏大的。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一个经济奇迹,让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任务是不但要完成邓小平所开创的进程,消灭贫困,还要透过壮大经济,让中国回归其应有的历史地位。毕竟,在有记录的人类历史中,中国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主要的大国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