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哈里王子大婚与种族主义褪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哈里王子5月19日完婚,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有王子迎娶具有色人种血统的人为妻。在这个王室的婚礼,不只新娘是有色人种,也首次有黑人传道人在皇家婚礼上讲道,以及颂唱名曲Stand by me(陪在我身边)。这是改编自美国黑人在教堂唱的圣诗。这次婚礼,在Windrush generation(疾风移民)丑闻,以及脱欧危机衬托下,反映英国种族主义开始在上层社会烟消云散。


英国歧视有色人种的问题,在1997年布莱尔的新工党政府上台前,一直都潜藏在法律和上流社会之中。在法律上,英国《1971年入境法令》(Immigration Act 1971)以及《1981年英国国籍法令》(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81),都被指是阻止有色人种前来英国的法律,虽然当时英国是为了加入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European Community),才作出如此修订。在1997年布莱尔上台前,有色人种都难以在英国社会扮演重要角色。


布莱尔上台后带来了重大变化,除了2002年大致上将英国公民身份,归还仍留在英国的一众殖民地的子民外,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都开始提升有色人种在英国社会的地位,因为英国感受到欧洲其他地区,提倡以语言和共同价值观,代替种族分野的民族主义国家开始兴起。这个现象在1998年的法国,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法国当时由原籍阿尔及利亚的施丹带领球队夺得世界杯,法国人视施丹为民族英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