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1949年的中共和2018年的朝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若问中国人John Leighton Stuart是谁,能回答出来的估计不会太多;但若问是否听说过“司徒雷登”这个名字,点头的人或许会很多。对,他就是出生在中国杭州、首任燕京大学校长的前美国驻华大使。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攻占中华民国首都南京。作为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并未随国民政府前往广州,而是通过其秘书傅泾波向中共发出了愿意直接接触的信号。中共于是派出原燕大学生、时任中共南京军管会外事处长的黄华,与之进行了首次试探性会面。


从5月13日首次会晤至8月2日最终启程返美,司徒雷登与黄华一共密谈了四次,还派自己的秘书与黄见面五次。大使虽然明确表示“华府无意卷入中国内战,并打算逐步停止对国民党政府的援助”,但双方都在试探对方高层的真实意图,因此措辞口吻都相当谨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