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郭良平:美朝峰会的成与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但从另一角度看,美国在朝核问题上几十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傲慢与偏见”:傲慢乃不屑与朝鲜直接谈,而要通过“六方会谈”等机制,并将直接对话当作一种恩赐,要看朝鲜的表现来决定予夺。偏见最突出的表现是前总统小布什的“邪恶轴心”讲话。金正恩对此深有体会,他在签字仪式上说,“过去像枷锁一样困住了我们的手脚,偏见和(过去的)做法成了障碍”;他期待告别过去,开辟新时代。


根本性态度转变是最大成就
作为一个商人总统,特朗普一扫美国政客的一贯作风,没同内阁商量就一口答应同金正恩会面。用他的话,“一切都是态度问题”。正是这种态度上的转变,打开了长期的僵局,使半岛局势迎来了转机。特朗普见到金正恩的头一分钟里也得出结论:金的态度也很端正,是可以打交道的人。因此,尽管达成的框架协议相当粗糙,双方都对开辟一个新时代信心十足。这种态度上的转变是带根本性的,也是此次峰会的最大成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