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超常规总统造就特金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金会对于缓解地区紧张和防核武器扩散都是一件好事,对于会谈会有什么样的成果,各种分析猜测不一而足。笔者认为当我们充满期待预测成果时,是否更须要冷静地往回看并问一个问题,即为什么历任美国总统就没能实现美朝峰会呢?回答好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清醒地认识峰会后的机会和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史往往充满悖论,究竟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有时候很难说清,但笔者认为此次会谈之所以最后能够举行,最直接因素还是因为特朗普这位超常规的美国总统,为打破几十年美国传统政治、官僚、知识精英长期以来固化的“不能与朝鲜谈判,谈了也没用”的“认知垄断”(perception monopoly)创造了条件。


冷战结束前,朝鲜核问题从来没有被美国主流政治精英重视过,当时美苏两极格局让对外关系主要集中于对苏外交。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让美国成为了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也突然失去了坐标系。至高无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加上战胜了共产主义的道德优势,让美国的主流政治精英在制定冷战后的国家大战略上失去方向;寻找代替苏联的新敌人工作,占据了美国政治外交日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