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两岸关系仍可柳暗花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的演讲中,对华态度比去年更尖锐,且涉及台湾问题,甚至提到美国要按照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帮助台湾建立适当的防御能力。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何雷中将立即在会议间歇期间予以驳斥,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挑战。


马蒂斯的演讲可能会进一步助长人们对两岸局势的忧心。事实上,近期台海两岸关系似乎趋于更加复杂严峻,特别是近日布基纳法索选择与中国建交,台湾蔡英文当局在回应中将其归咎于“大陆的打压”,扬言不会再忍让,并在两岸交流上采取了系列紧缩措施。一些观察人士都担心,两岸已经从和平发展迈向对抗发展,两岸现在正在加速“摊牌”。


对此,中国国台办5月30日答记者问时也表示:从2016年“5.20”民进党上台以来,由于他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放任和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和限制两岸的交流合作,造成了当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对立,两岸同胞对此都是坚决反对的。可见,官方也是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是“紧张对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