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凡:通过“一带一路”改善中韩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周边国家作为重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描述了亚洲各国互联互通的美好前景。中国坚决做到对周边国家不侵犯、不干扰,减少了周边国家的疑虑。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极大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共赢性,所以得到了周围国家的积极响应。


韩国作为中国周边举足轻重的国家之一,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样积极地参与其中。尤其是朴槿惠时期提出“欧亚倡议”;力促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签署;积极加入亚投行等一系列行动,将中韩两国友好关系推至巅峰,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但是近年来受萨德系统入韩的影响,两国政治关系恶化、经贸合作发展速度急剧下降。


虽然韩国新一届总统文在寅上台后,一直表示要努力改善中韩关系,但是由于韩国在部署萨德问题上的“自主空间”有限,同时中国对此触碰底线的行为坚决不能容忍,再加上一些第三方势力的恶意干扰,所以祈望通过彻底解决萨德问题而恢复中韩两国关系,绝非易事。因此,本文提出在目前情况下,中韩两国如想降低因部署萨德而带来的恶劣影响,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平台,克服政治安全等不利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