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比拉哈里:特金会:字里行间看联合声明

字体大小:

最终,什么意外也没有。

新加坡峰会本来就不会像一些人所预测的那样,成为一场灾难,而长达70年的敌意也不会在一次会晤之后就烟消云散。峰会的结果与它原定的方向大致相符:这是一个进程的第一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6月12日早上的会谈结束后签署的联合声明,同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相关“朝鲜高级官员”,尽早开展后续谈判。

这完全在意料之中。

联合声明将峰会称为“划时代事件”是言过其实了。其执行部分的四个段落虽然简短,措辞笼统,但仍有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尽管其实现的方式也许与两位领导人公开宣称的有所不同。

特朗普政府一直在通过威慑来对付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对付一个拥核国家,没有其他方法可行。

特朗普在朝鲜半岛部署的兵力,比该地区一段时间以来所见到的要多。他的前任奥巴马八年来做得极少,声称这是“战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奥巴马划定了一条红线,却未加以贯彻,导致美国的信誉严重受损。至于特朗普,他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进晚餐时轰炸叙利亚,是高明的一笔,这重塑了美国国力的威信。金正恩当然明白这一点。

特朗普在峰会结束后说,他将冻结与韩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但是,他并没有在联合声明中就撤出美国军队做出任何承诺。谁也不敢打赌,他不会改变对军演的想法。

威慑既然已再次发挥了作用,通过外交接触来稳定局势就是时候了。

联合声明承诺双方将“建立新的美朝关系”。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即使“新关系”未得到完全的外交承认,这也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转变。

自从金正恩加快了导弹试射和核试验的步伐以来,主动权便一直掌握在他的手上,而不是美国或中国,当然也不是日本或韩国。

当金正恩提供了一个让特朗普将局面扳成均势的机会时,后者把握住了,这是值得称许的。如今,这已成为一个谈判过程,而不再是美国对朝鲜动作的反应,反之亦然。

这无疑将是一个漫长、风险重重但也许极其重要的进程,而我们只是刚刚开始而已。东亚可能正处于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型期,堪比美国在1972年向中国打开了大门。但是,再次强调,这种转变与公开宣称的并不完全一致。

在外交工作上,每一个词和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很重要。联合声明的序言分三个段落,中间是四点执行段落,并以两个段落作为结尾。

联合声明的第二段序言是:“特朗普总统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委员长重申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不移承诺。”

这句子中两个短语之间的关键逗号,模糊了两者之间的明显联系。它们完全可被理解为两个单独的意向声明。

在外交文件中,序言段落通常意味着比执行段落更不具约束力的承诺,后者在联合声明中由四点协议组成。在四个执行段落中,彼此之间没有联系,也没有提到安全保障。

无论如何,这些句子带出了两个重要问题:“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到底意味着什么;“安全保障”又意味着什么?关于这些术语,我们还可以进行几乎永无休止的辩论。

安全保障可以纳入和平条约,联合声明并没使用这个术语。相反的,联合声明表示,美国和朝鲜将“共同努力,在朝鲜半岛建立一个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这个短语和联合声明中的其他短语,都是在强调过程与结果。

“稳定的和平机制”是一个比和平条约来得宽松的术语,它可以通过威慑而不是法律文书来维持。朝鲜是否会将自己的生存全系于主要敌人的空洞承诺?朝鲜并不必然会放弃所有核武器。

一些特朗普政府官员提出的“利比亚模式”,触痛了朝鲜的敏感神经而做出了激烈的反应。一个贴切的例子就是1994年的《布达佩斯备忘录》(Budapest Memorandum),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给予乌克兰安全保障,确保其领土完整,以换取基辅放弃它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库。

平壤对克里米亚所发生的事自然是一清二楚。它不信任任何大国。考虑到朝鲜的悲惨历史,这并不令人惊讶,联合声明或领导人之间的化学作用,并不会抹去深植脑海的惨痛记忆。

但是,即使这一进程没有取得“全面、可核查与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结果,在紧张局势缓和之际,建立信任和在低烈度紧张中维持稳定威慑,仍然是值得追求的目标。联合声明意识到,“建立互信能够促进朝鲜半岛去核化”。但是,请注意,关键词是“能够”,而不是“将会”。

日本的观点

这个谈判过程可能是关于军备控制,而不是去核化。这里有一个风险,尽管它不一定会由美国承担。美国的主要利益是销毁直接威胁美国的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蓬佩奥几周前就承认了这一点。这使得日本受到平壤已经研制的短程导弹的威胁。

自尼克松向中国打开大门以来,日本就一直很担心“被忽略”。特朗普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保证,日本的利益不会被忽视。然而,鉴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态度,日本仍然觉得被边缘化,也有理由感到焦虑。难道美国会牺牲旧金山来保住东京吗?

即使对朝鲜感到放心,日本也无法回避这方面的问题。中国正在实现核力量的现代化,迟早会获得对美国更可靠的第二次打击能力。

不管怎样,这种局势的内在逻辑最终将导致日本在美国的同盟体系内,获得自己的核威慑力量。

在美国的默许下,日本几十年来一直在为此做准备。已有30年历史的《美国—日本核合作协定》(US-Japan Nuclear Cooperation Agreement)允许日本重新加工核材料,这种情况很独特,美国并没有授予其他国家这个特权。日本如先行,韩国将随之。首尔都已经在公开讨论韩国是否应该拥有核能力了。

东北亚的多极转移

东北亚最终将出现美、中、日、韩、朝形成五方相互保证毁灭的平衡。俄罗斯和印度将成为这个新印度太平洋战略公式的次要元素。

这场地缘政治的巨大转变,将把东北亚固定为多极格局。这为东亚小国保留了长期的游刃空间。

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需要日本和韩国做出痛苦的决定。对美国和中国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理想,但最终这可能并非最坏的结果,而且比当前情况更稳定。

在多极秩序里,美国不会是理所当然的最强大国家。不过,现状已经不可抗拒地发生变化,多极秩序的固化能确保实力分布保持相对,而不是绝对。美国仍将在东亚扮演主要角色,美国的联盟体系将会得到保留。

中国的观点

多极的东亚秩序,意味着北京须放弃中国处于等级结构最顶层的“中国梦”。不过,在这之前,美朝关系的任何改善,都会让北京感到担忧。

联合声明明显同美朝双边谈判有关。“中国”甚至没有在声明中出现。金正恩在做好准备与特朗普会谈之前,一直无视中国和冷落习近平。中国永不可能被完全忽视,但现在已退到次要地位。

尽管如此,从中国的角度看,联合声明依然将朝鲜视为缓冲国。它大大降低了引发一场可能危及中共统治的战争的可能性。北京会深吸一口气,咽下来,支持它。

当然,后续的美朝谈判可能会失败,但即使真的如此,也不会回到原来的状态。

这不是要重回六方会谈。朝鲜的核能力及导弹能力在当时还未达初步阶段。然而联合声明实际上承认了朝鲜是事实上的核武国家及合格的伙伴。

联合声明将得到广泛的支持,甚至可能包括联合国。朝鲜已不再被孤立。此次峰会意味着美国承认朝鲜将存在下去,这是一个迟来的认可。

那些道貌岸然的空谈,评论人会趁机指责特朗普将残暴政权合法化。这是理论,不是现实。你得根据需要来选择打交道的对象,否则就是对这个将影响整个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问题视而不见。

声明没有提到解除制裁。但即使谈判破裂,要安理会实施新制裁措施也很难。中国和俄罗斯几乎没有同意新制裁的动机,但有充分的动机放松现有制裁。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赞扬此次峰会后,其发言人表示国际制裁可以放松。

金正恩通过实施军事与经济双轨发展的并进政策(Byungjin policy),展开他对朝鲜的统治。在军事上取得胜利后,现在是时候转向经济。并进政策不太可能发展成邓小平式的改革。不过,朝鲜的经济情况已稍有改善,前景向好。

韩国似乎急于促进对朝经济关系,支持2000年和2007年南北宣言的4月27日板门店宣言已隐含这一点。2007年的宣言阐述了经济合作的一些细节。日本也可能被迫对朝提供经济援助。金正恩几乎没有必要去过度挑衅,拿自己的利益来冒险。

对于唱反调淡化峰会重要性的人士,我只会问:朝鲜半岛再度陷入紧张对谁有好处?

新加坡峰会的结果并不完美,但峰会仍是具“历史意义”的。用一句老话,这是一次“双赢”,尽管利益并未完美地平均分配。

新加坡人可以为我们被选为举行场地而感到自豪。这是几十年均势外交的成果。

(作者是退休新加坡外交官,原载《海峡时报》,《联合早报》言论组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