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越南街头游行莫须有的反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越南《经济特区法》草案这一轮争吵风波在持续近半个月后,终于在6月10日付诸于街头行动,河内、胡志明市等重要城市出现了街头示威游行。在此次街头游行中,“反华”标签再度被工具化使用,中国又一次扮演了“背锅侠”角色。


此次街头示威游行舆情爆炸点中,有两个最为突出,一是争议中的《经济特区法》草案及其中涉及的“租期99年”;二是其中最为吸睛的“反华”因素。但实际上,从舆情发酵的历程来看,这两个最为突出的爆炸点实际上均莫须有。


《经济特区法》在越南已经酝酿已久,迄今已经有四年的时间。2014年,越南政府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决定将建设新的经济特区提上日程,不过当年却被暂时搁置。直到2017年,越南政府又决定重提新建经济特区事宜,并在5月提出草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