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一带一路”策略和孔子学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孔子学院是中国在外国开展,以中文教育、宣传、友好交流为主要目的据点。举办孔子学院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化解世界对发展迅猛的中国造成的误解,通过促进在国外推动中文学习和中文教师的培训,来促进对中国的理解,提高对中国的好感度,实现友好交流。


可以说,孔子学院为培养直接接受中文宣传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其形式很独特,和欧美以及日本的文化交流组织不同。孔子学院和国外大学合作,成为外国大学的一个机构,也负责传授中文教育的正规课程。孔子学院不是根据国家文化交流协议而设立,而是根据大学“自主”协议,在世界各地设立的。


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发展,基本上呈不均衡状态,即缺少相互主义,没有想到或者不认可自己需要对方,对方也需要自己,在文化交流领域也有这个倾向。中国国内有外国的文化交流机构,但是活动受到限制。中国不但很会利用发达国家的“自由”空间,还对对方国家的管制丝毫不怠慢地加以批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