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坤:美国贸易战的醉翁之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面对世界格局的改变和维持世界格局的力不从心,美国希望找到一个既可以减少担当,又可以继续当老大的新平衡点。这就是美国正在力图重构的全球新秩序。因此,它要打破既有秩序,包括改变对盟国的关系,包括拒绝对联合国的义务,放弃对世界既有的承诺。这些都宣告着旧体系正在瓦解。


全球都在关注7月6日,看美国独立日后的第一个星期五是不是黑色星期五,贸易战是否会打起来。其实,真正的贸易战早就开始了,但不是中美贸易战,而是一场美国发起、以一对多的世界贸易大战,无论形式如何,它都可能会是一场影响巨大、改写历史的持久战。


本文拟从贸易和金融的专业角度探讨一下背后的战略元素及其可能的深远影响。以美国为一方的贸易战或贸易博弈,从来没有停止过,尤其是二战以来,美欧、美日、美俄,以及美国与中东的这些贸易战,美国都胜利了,有的还辅以军事手段或经济制裁措施等。其中最闻名的经典案例当属大家记忆深刻的广场协议和欧元危机。不同的是,过去一年来陆续发起、并行且继续扩大的贸易战,是一个全新态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