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看朝鲜问题视角要从精英转向民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特金会的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已经有很多的分析和预测,这些讨论都很重要,但仍然高度聚焦于高政治领域,例如无核化的时间表、美朝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中美博弈等等。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朝鲜半岛的长治久安,最终取决于朝鲜的转型,而到目前为止看待问题的视角,朝鲜民众这个重要变量几乎是被忽视的。


国际社会看待朝鲜问题,主要作为一个安全问题在处理。这是因为朝鲜处于世界主要大国环绕的东北亚地区,发展核武器和远距离弹道导弹,让其获得远远超过自身经济规模的非对称的国际关注。如果朝鲜的地理位置不在东北亚地区,也没有核武器,国际社会的关注将会主要集中在其封闭而效率低下的经济结构上,包括对其民众的人道主义援助、经济社会转型等问题。学术界和政策界对朝鲜的研究,主要关注政治安全问题,但是危机的过程以及能够获得持久解决的前景,也将会取决于经济。


换句话说,长期以来看待朝鲜问题的视角,不成比例地集中在“精英”层面,对于“民众”的视角没有获得应有的关注。朝鲜民众可说是朝鲜半岛到目前为止的悲剧的最大受害者。朝鲜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从改善朝鲜民生的高度来看待,从提高朝鲜民众生活质量的角度,来稳步实现朝鲜的稳定转型,才能够最终实现半岛的长期稳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