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贸易战考验中美危机管控能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分属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是两国对外关系中互相视为“最重要、最敏感和最具挑战”的双边关系。处理得好,中美不仅可以为各自国家的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而且对携手合作应对地区或全球挑战,也具有实际战略意义。在中美错综复杂的双边关系中,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三个至关重要的方面,而这三方面核心内容的任何变化,也基本决定了中美关系的“好与坏”。这就是:政治关系是“方向盘”、经贸关系是“压舱石”、军事关系是“保险丝”。


其中,“政治关系”直接关乎两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对中国而言,历史结构性的台湾问题、现实针对性的南中国海问题等等,都是美国不可逾越的红线;“经贸关系”则关乎两国各自的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而经贸关系向来与政治关系直接或间接挂钩(特别是美国,就业、通胀、大公司利益无不与政治相关),经贸关系一旦出现问题,又无法顺畅解决的话,势必反射至政治层面,而影响两国关系全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