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亚文:东亚的内部化学反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提供会场,并成功实现美朝领导人直接会晤后,坊间普遍的评价是,这再次彰显新加坡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中国外交的一次“胜利”,还为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及东北亚的长久和平,带来了晨光和希望。以此来看待新加坡特金会的意义,并非不可以,但并不充分,遗漏了也许更为关键的看点和要素。


据报道,为这次特金会,新加坡不仅提供了场地,还承担了约1600万新元的会议费用。这样慷慨大方出钱出力,当然有新加坡为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和保障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


然而,反向想一下,如果新加坡不展现出这种积极性,事态又将如何发展演变?不外是朝鲜半岛局势有可能进一步升温,甚至会在东北亚爆发战争;而中美关系也会因此恶化。当东北亚格局和中美关系陷入极端对立状态时,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能够置身其外吗?显然不可能。东亚国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所表现的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也将戛然而止。这不仅仅是一两个国家之殇,而会是整个东亚区域的横祸,域内所有国家都将成为受害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