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人蠢还是人工智能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工智能曾判定美国《独立宣言》涉嫌种族歧视,因而删除部分内容。(示意图/网络照)
人工智能曾判定美国《独立宣言》涉嫌种族歧视,因而删除部分内容。(示意图/网络照)

字体大小:

7月4日,在美国各界欢庆独立日之际,得克萨斯州《辩护人报》连续几天分章节在面簿账号上发布《独立宣言》内容。但其中一条内容却因提到“无情的印第安野蛮人”,被面簿系统认为存在“仇恨言论”,遭到删除。


删除这条内容的不是面簿发布内容的人工审核者,而是人工智能算法审核者,后者自动判定美国《独立宣言》涉嫌种族歧视,因而删除该内容。不过,面簿后来承认是误删,也恢复了被误删的内容,并为此道歉。


对于面簿的人工智能审核误删独立宣言的内容,有人表示理解,因为由人设计的人工智能,无法聪明到可以甄别某些语言在发表之时的时代环境和特点。尽管如此,这也提出了一个真实的问题,人工智能理解人类语言的语义,在很多时候都是很傻很天真,既可能造成人工智能的毁灭性,同时也导致人工智能难以与人类匹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