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朝野分合持续左右政局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两个多月前政权易手,可说至少酝酿了整整10年。在更早前2004年的大选里,当时刚上台的新首相阿都拉形象一向谦和,由他领导的国阵几乎囊括超过九成的国会议席,是国阵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但阿都拉政府没有“善用”这股欲改革马国政府,以及执政已久国阵(特别是其主干政党巫统)各种陈规陋习的强大民意,反而放任身边一些亲信几近公然地在“上下其手”官商勾结,令之前钦点阿都拉替代自己相位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也看不过眼,而与阿都拉决裂。

在2004年至2008年间,马国政坛出现至少两股颇为微妙,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对执政一方来说)“尚可控制”的民主化作用的力量。其一是马哈迪拂袖而去,甚至退出巫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巫统的一部分支持度,但马哈迪还是拒绝完全倒戈,去与反对党阵营走在一起。其二则是阿都拉为了“平衡”马哈迪的势力,把当时已被囚禁经年的安华从监狱里放出来。安华也几乎马上励精图治,把几个反对党整合成以他自己为实权领袖的民联。

就在短短四年后的2008年大选里,民联扭转之前反对党的劣势,赢得许多国会议席,破天荒地破除了国阵长期以来在国会里所享有能够随时通过修宪的三分之二多数席次,还赢得五州的州政权。反风可说自那场大选以来就刮得很猛,而且“风继续吹”。

而阿都拉本身的君子风度,倒是由头到尾充分展现出来,为大选失利(虽然仍然执政)负上全责,在一年后黯然下台,由再次为马哈迪钦点的纳吉封相。马哈迪也在纳吉上任次日,被纳吉高调地亲临府上邀请重回巫统。

纳吉没有如阿都拉那样上台后不久,就趁着“蜜月期”来一场大选,而是再等足多四年,几乎最后一刻才举行大选。而在姗姗来迟的2013年大选里,民联虽然失去了两个州的执政权,但在国会议席上却有了更大的斩获。纳吉因为更善于在特别是巫统党内运用分配政治资源,因而无须为大选再次失利而下台。在纳吉任期内,也至少有四次相似的政治演变,为马国政坛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其一是安华继之前被马哈迪政权冠以罪名投入监狱后,再次被纳吉政权以相似的罪名提控、定罪等,最后再次锒铛入狱,民联一时群龙无首,难以推出一位能为最多选民所接受的具有领袖魅力者来领导。其二是巫统乘虚而入,以各种手段竭力拉拢民联成员党之一的伊斯兰党,提供“空间”让该党再次充分展现出前些年为了争取马国全民支持,而收敛不少的宗教极端与神权思维,最终与民联其他两党决裂,与巫统越走越近。巫统的如意算盘是以伊斯兰党,在之后的大选里分裂反对派的选票,令自身能够以最高票当选。

其三则是近年来轰动国际的一马发展公司系列丑闻的爆发。本来是打算成为马国的类似主权基金进行战略性投资的一马公司,在任由一些亲信几乎完全不受监督的运作下,资金在全世界“周转”,一些被用来购买房地产、游艇、名画、珠宝等奢侈品,一些拿来“投资”影片,一些入了相关人士的户头,还有一些神秘失踪了,介入调查的美国司法部将此案喻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政府偷窃案”。

但当时位高权重的纳吉坚决否认一马公司出了问题,还毫不手软地打压在马国国内欲调查此案者。但现在资讯发达,特别是住在城里或近郊教育程度较高的马国人民,通过各种管道获悉这些令人高度不安的内情,但敢怒不敢言,任由国有资产如此被逐步侵蚀了。

其四是事态不断演变,连马哈迪也再次对被钦点者不满,跳出来公开反纳吉,直指他是“偷窃者”。马哈迪这次倒是下定了决心,与被纳吉开除的前副首相慕尤丁及被排挤的儿子慕克力共组土著团结党,毅然加入反对党阵营共组替代民联的希望联盟。

坦白说,当时的反对派虽然不能说是一盘散沙,但也的确没有太大的凝聚力。所以领袖魅力长春的马哈迪肯加入,无疑是为反对派打了一剂强心针,所以马哈迪很快地被希盟推举为最高领袖,而且因为安华当时还身系牢狱,就公告选民如希盟得以执政,马哈迪会再度封相,但会在两年后把相位“禅让”予安华。

而剩下的进展就是近日史了,马国509变天,马哈迪二度封相,安华被安排特赦出狱、能正式再度参政了。在形势看起来顺利进展下,马国政坛上仍有一定程度的“张力”。归根究底,马哈迪与安华在政治上的恩恩怨怨,即便到今时今日仍然在“保温”中。

安华领导民联在2008年与2013年两场大选里取得不俗成绩,虽然破除了国阵的绝对多数,但还是功亏一篑,没能夺下执政权。而马哈迪领导希盟做最后冲刺,成功把老树盘根的国阵连根拔起,可说是在安华打下的政治基础上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安华功不可没。他们两人之间就权力的分配、过渡等的安排,将会是马国未来几年的主要政治戏码。

然而,马哈迪近来就自己再任首相的讲话中,说什么“两年只是一个大概,具体时间要看各种因素”“那只是竞选时的一个承诺”等,听起来让人不禁对安华几时接班,甚至会不会接班充满疑问。

而且马哈迪安排前雪兰莪州务大臣、在安华的公正党内与安华妻女不同派系的阿兹敏出任掌握许多资源的经济事务部长,也很有栽培后者与安华抗衡的意味。安华对于早日重返政坛也迫不及待,要取代太太旺阿兹莎竞选党主席了,要早日接班的态势极为浓厚。马国朝野形形色色的分合,看来仍会继续左右政局的进展。

(作者是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