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晨:以中国政治术语解读特朗普的国家治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在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中,特朗普向中国使出了“降龙十八掌”,他会不会继续修练辟邪剑法呢?我们不妨换个角度,以中国的政治术语来解读其国家治理,并从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如果将2012年奥巴马与2018年特朗普的国情咨文相比较,就会发现前文中战争、威胁、阿富汗等词语在后文中都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工作岗位、减税、基础设施、移民等词语。这说明美国政府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国际反恐转向国内经济建设。为什么特朗普要拨乱反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呢?其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全球化导致的工业空心化、美元维系的债台高筑、寅吃卯粮已经难以为继了,美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受恐怖主义的外部威胁,转化为国内民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美国梦)与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


从特朗普的执政来看,其经济建设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