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保罗:中美贸易战暴露中国知识精英阶层危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一些非常著名的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他们本来对贸易尤其是中美贸易,从没有进行过全面而深入的研究,是地地道道的外行,根本没有发言权,然而却偏偏要对这个影响到整个国家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妄言什么中美贸易战不会爆发;而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又胆怯地宣称中美贸易战打不得,或者相反,极其轻率地要以战止战。

中美贸易战是当前中国经济与政治所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不过,在这一问题上,中国的知识精英阶层(这里主要指的是专家学者及公共知识分子)又一次严重失误。

首先,未能对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做出预判。中美贸易战的爆发绝非没有征兆,而是在特朗普上台时已略显端倪,在其访问中国时就可基本确定,且在其首次公开表示要对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时,更是完全能够确定的。然而且不谈一般的专家学者,绝大多数非常著名的中国知识精英人士,都没有对此做出准确预判。

在特朗普已决定对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除极少数清醒的专家学者外,绝大多数知识精英基本上还是认为,只要送上大礼给特朗普,中美贸易战就打不起来。一些非常著名且颇有地位的专家学者,竟然还声称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是为了针对中国制造2025。请问:特朗普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乃至其他国家的产品也同样加征关税,难道这些国家也有着与中国类似的发展计划?

其次,迄今未能提出有效对策。如果说对中美贸易战的误判情有可原(因为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实在太大,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不少非常著名的知识精英人士的表现,就绝对令人难以恭维了。在中美贸易战问题上,中国知识精英阶层基本上分为两派,一是坚决主和——不少相当著名的公共知识分子和有着相当影响的著名学者,甚至是经济领域的资深学者,都极其悲观地表示,中国绝不能与美国进行贸易战,否则会输得很惨;另一些人则从上述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慷慨激昂地表示,一定不能对美妥协,而要以战止战。

然而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方案来避免与美国进行贸易战?主和派迄今没有给出任何具体说明。试问,面对美方极端要求,主张避战却又拿不出接受方案,这不是投降又是什么?同样,除了主张对美以牙还牙的传统报复手段之外,主战派也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来。一些专家学者居然认为,特朗普挑起贸易战是为了中期选举;而他的票仓就是农民。因此反击特朗普就要打击他的票仓,就应该对美国的农产品加征关税(例如大豆等)。

且不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实际上不是为了什么中期选举(美国媒体披露的民调显示,其民意已经很高,因此他根本没有必要再画蛇添足),而假设他就是为了中期选举,可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目前美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仅占就业人口的1%,试问,难道这1%真的构得成特朗普的票仓?动了这1%的奶酪,他就会在中期选举中大败?他就会停止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试问还有比这更无知、更荒谬的“专家见解”吗?这不是典型的“义和团”思维又是什么?

第三,迄今还未能对中美贸易战的未来走向做出预判。中国的知识精英阶层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依据详实数据,对此贸易战的走向做出基本预判,好让政府决策层做出相宜的政策,而绝不能再继续空谈,更不能再信口开河,极其不负责任地继续误导民众与政府。

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知识精英,对于中美贸易战今后的走向,依据详实数据给出预判。虽然中美贸易战已爆发,然而在中美经济关系的历史长河中,这种所谓的“战争”只能是暂时的。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即使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也并不意味着天塌地陷。而且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如果中美贸易战真是中国的一次历史性危机,那么它必然也是中国一次非常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所以,智者无怨,中国的知识精英现在没有理由再怨天尤人,而应该非常理性而客观地研究中美贸易战的走向,并且找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将这一问题转化为中国的发展机遇。然而不少知识精英并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中美贸易战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性危机,而根本不是机遇,对这一贸易战,中国根本无解。这种惊慌与失措,不仅表现出他们缺乏最为基本的专业素养以及对中美贸易战的外行,更与知识精英所必须具备的“宠辱不惊”“当仁不让”精神严重不符。

基于以上三个方面的原因,我们不得不说,在中美贸易战问题上,虽然有少数专家学者的确有着准确的理解、预判及对策,可是做为一个阶层,中国知识精英却又一次展现出严重失误——他们非但没有满足政府决策层的基本要求,反而严重地误导了民众与政府决策层。

这一严重失误至少说明,中国知识精英阶层缺少对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深入研究。更为坦率地说,目前中国知识精英阶层对美国的研究,至少是不全面、不透彻的,根本不能满足政府决策层制定适当的对美政策的基本需要;同时也表明,一些所谓的知识精英,不仅非常缺乏基本的学术素养,而且还非常浮躁,往往仅凭自己对某些领域的一知半解,就对许多重大的社会问题,甚至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重大的问题,极其不负责任地信口开河,误导民众与政府。

其中包括中国一些非常著名的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他们本来对贸易尤其是中美贸易,从没有进行过全面而深入的研究,是地地道道的外行,根本没有发言权,然而却偏偏要对这个影响到整个国家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妄言什么中美贸易战不会爆发;而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又胆怯地宣称中美贸易战打不得,或者相反,极其轻率地要以战止战。目前中国知识精英阶层的这种浮躁及自以为是,也许是中国更大和更为深刻的危机。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可是中国的精英阶层却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根本拿不出什么切实可行的社会改革方案,以至于政府只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这其中付出的巨大代价,是有目共睹的。而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2008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次危机,现在的中美贸易战也只是第二次而已。

市场化的经济、社会动荡、经济波动乃至经济危机是不断产生的。一个民族的落后,首先是其精英阶层的落后,而不是民众的落后。中国精英阶层如果继续因循守旧,不敢创新,肯定无法应对现在所面临的以及今后还会出现的更大更严重的危机,其最终结果是把中华民族核心利益断送掉。

(作者是中国旅澳学者,原就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