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马国双补选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果希盟在补选中的战绩依然亮眼,则能迫使马华与巫统分手,令国阵体制崩解,进而终结这个老牌联盟的60年基业。(路透社)
如果希盟在补选中的战绩依然亮眼,则能迫使马华与巫统分手,令国阵体制崩解,进而终结这个老牌联盟的60年基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两名州议员先后离世,这个刚实现政党轮替的国家,将分别在双溪甘迪斯和无拉港两个州议席,举行变天后的首轮补选。


由于希望联盟执政至今仍不足百天,完整内阁名单出炉也是近期的事,因此很多国事未定;加上大选后种族议题频传,让这场双补选备受瞩目。双补选除了考验选民对新政府的满意度和刚下野国阵的能耐,更将奠定马国未来的朝野格局,战略意义非凡。


当然,要论选情,无论是人民公正党出战的双溪甘迪斯,还是民主行动党出战的无拉港,执政联邦政府的希盟胜算依然很高,原因有三点:一,希盟如今掌握国家资源,能推行迎合选情的决策;二,雪州属于高速发展州属,城市化范围很大,政治意识较高,而大选结束不足百天,城市政治热情未减,加上已故原任议员的口碑,所以此地选民,特别是华族,依然心系希盟;三,国阵目前四分五裂,难以跟来势汹汹的希盟抗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