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裕尼:调整政策与转换思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坊间在探讨社会不平等、贫富差距和分层固化等问题时,矛头都指向一些教育政策。这是因为在现今社会,教育已被视为低收入家庭孩子向上层流动,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因此,如果教育政策出现大的偏差,势必加剧社会的不平等现象,以及让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大家一直诟病新加坡是一个文凭至上、分数主义的国家,为了挤进大学的窄门,“分分”计较。7月初国会在施政辩论时,就有几名官委议员和国会议员呼吁政府考虑废除小六离校会考。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回应时认为,小六会考制度虽不完美,并且对许多家长和学生造成压力,但它却是众多“不完美制度”中,最符合用人唯才理念,也最公平的一个;以其他制度取代小六会考“多半会更糟糕”。


王乙康指出,关键应该是改变人们“一考定终身”的观念;要达到这个目标有不同方法,包括肯定多元才华和强项,改变社会对成绩过度重视的心态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