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公正党党选牵动马国政治演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现任首相马哈迪在上一任尾声的1998年,正式与他当时的副手安华决裂。安华年轻时已是蜚声国际的学生运动领袖,为一直运作至今的马国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创始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崭露头角,曾就贫穷、宗教斗争等课题发动群众运动,反对当时的政府政策,因而数度遭扣留。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V.S. Naipaul)当时曾写了一本有关东南亚政治社会新风貌的传记游记,里面描述的其中一位代表人物,就是当时意气风发的安华。


马哈迪第一次封相上台时,一说是赏识安华的才干,把后者延揽入巫统,竞选国会议员成功后即委以官职。当然更贴切的说法是,当时马哈迪需要一位年轻的政治“打手”,来帮忙他巩固对整个政局(特别是巫统内部)的把控。在马哈迪准备推动包括政府机构私营化新政时,安华与马哈迪“合谋”,发动了至少两项对巫统本身以至马国整体社会影响巨大的政治手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