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东方历史大背景中的知识阶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天朝上国之事本来勿庸边地草民置喙,且敏感话题更非我等外行所敢与闻,也就只想吟风弄月混吃等死罢了。但对中国旅澳学者孔保罗近日刊发的《中美贸易战暴露中国知识精英阶层危机》一文,还是说两句闲话吧。


孔文中所批评的是当今公共知识分子对当前时局没有正确判断,“因循守旧……无法应对现在所面临的以及今后还会出现的更大更严重的危机,其最终结果是把中华民族核心利益断送掉”。说到底,一切的错误原来竟然要知识分子来背,这真应了那句“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说实话,就我所接触的中国知识分子而言,近些年来对于时局与大势判断之准确,是颇让我刮目相看的,反而是我自己愚性难改,总是充满了盲目的乐观情绪,以为时间会改变一切,世界大势也终究会让小的波折很快过去。我想值此之际,回顾一下东方历史大背景之中知识阶层的悲惨地位,是比较合适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