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华:日本为何23年后才处死麻原彰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奥姆真理教的信徒,当年在东京进行的一场宗教活动。(路透社)
奥姆真理教的信徒,当年在东京进行的一场宗教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1995年,日本发生震惊全国,轰动世界的东京地铁遭沙林毒气攻击事件,造成13名无辜者死亡,数千人受伤。制造东京沙林毒气案的主谋和从犯,虽然早已被判死刑,当局却迟迟未将他们正法,直到23年后的今年7月,才将他们分批送上绞刑台,总算将此案划上了一个句号。但日本邪教依然活跃,安全的忧患依旧威胁着每个日本人。


今年7月6日,日本法务省终于宣布,当年策划一连串沙林毒气袭击案的奥姆真理教头目,包括其教主麻原彰晃(63岁)、从犯早川纪代秀(68岁)、中川智正(55岁)、井上嘉浩(48岁)等第一批七人,已在当日破晓时分,分别在东京、大阪、广岛与福冈的拘留所内执行了绞刑。


7月26日,剩下的第二批六名奥姆真理教死刑囚,在东京、名古屋和仙台等地的拘留所被正法。13名死刑囚几乎同时处刑,在日本历史上还是罕见的事情,何况日本也有人主张废除死刑这一制度。 但即使是积极反对死刑制度的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对这次13名奥姆真理教头目的正法也没有表示“反对”,说明一般日本人已开始对邪教直接说“不”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